睢宁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睢宁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来源: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党代会报告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专门章节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在总结谋划前后五年发展以及美丽江苏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个章节,对“三农”相关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

回望过去五年,全省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三农”重中之重地位,紧扣“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跃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展望新的五年,省党代会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坚守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推动农业高质高效。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我们将通过梯次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力争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路径、政策框架和评价方法,示范引领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也为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经验、提供示范。突出质量强、示范引领标准化。构建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开展全域标准化生产示范,加快农业品牌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突出生态强、示范引领绿色化。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740亿斤以上。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工程,探索农业领域减排固碳,推进肥药减量增效、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打造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突出装备强、示范引领设施化。推动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强化“宜机化”配套能力,建立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高标准鱼池,加快全省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数字强”、示范引领智慧化。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智慧农业升级赋能行动,加强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增强数字农业管理服务能力,力争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70%。突出主体强、示范引领园区化。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主体向园区聚集,推动要素聚集,着力培育一批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链条强、示范引领融合化。推动全链条融合,推动多功能拓展,推动多要素赋能,重点培育一批农业“链主”企业、一批全产业链典型县、一批跨市域县域全产业链重点链。

在推进农村现代化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品质落差。我们将大力推进农房改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努力建设环境质量高、人居品质高、文明程度高、管护水平高与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人文美的“四高四美”美丽田园乡村。抓县域城乡融合。把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把乡镇服务功能提升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承载点,加快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县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依托农业资源发展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抓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科学制定我省农村改厕计划,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提升与生活污水处理有效衔接,到“十四五”末全省农村全面消除旱厕,实现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程度达95%以上。抓乡村治理。把握乡村变迁和振兴规律,健全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红黑榜”管理,深化“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放大农民丰收节效应,传承发扬农耕文化,倡导文明乡风。抓农村改革,推进武进等6个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具体路径,强化农村改革成果集成运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供给。新建一批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和实训孵化基地,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促进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建设。抓农民增收。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和集体经济,推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以上,到2030年实现倍增。

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加快“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角度看“三农”、谋“三农”、抓“三农”,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认可的过硬实绩。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就把“三农”问题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党领导“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辉煌成就的内在逻辑规律和历史必然,不断提升解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现实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始终将农民的利益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勇于担当良好氛围。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形成善于担当、乐于担当的正能量和鲜明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法宝,坚持深入农村一线、了解基层情况,在调查研究中创新思路、找准措施、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农业农村系统为民、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责尽责。坚持把全面管党治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融合深化。进一步强化“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强化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的管理监督,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放松,营造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